旅游规划
  • 中心动态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炉西峡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

 () 项目概况

炉西峡旅游区整体面积约有近50平方公里,土地类型包括山地、坡地、河滩地和河谷等,上面的附着物主要是林地(包括人工林和原始次生林)、经济林地(包括毛竹和果园)以及耕地(包括水田和旱地梯田)。由于本区域地形崎岖、山势陡峻、河流切割深邃,因此在旅游区核心区域范围内没有相对完整的、广大的、平缓的地块,用地条件受到较大的限制,旅游建设用地只能通过几个重要节点的高滩和缓坡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加以解决。

(二)总体思路

立足于生态环境特色和畲乡文化背景,着眼于建设高等级旅游景区,着力于突破交通可进入性和用地条件的制约,加快把炉西峡景区建设成为以峡谷风光、山岳景观、畲乡风情为核心吸引物,以生态体验和文化体验为特色功能的精品旅游景区,成为整个滩坑库区风景旅游观光的主要支撑。并通过景观建设、功能配置和环境控制,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景点建设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为抓手,不断增强生态景观功能和休闲旅游功能;构筑特色鲜明、和谐发展的景观游赏空间序列,成为环境优越的生态景观走廊和旅游休闲胜地。

(三)空间布局

根据炉西峡旅游区的景观特征、环境条件、资源类型、景点分布及交通构架来划分景区游赏空间,因景制宜设置精彩多姿的旅游活动项目,并通过畲乡建筑风格的营造及景点意境的塑造,形成畲乡仙境、华东奇峡的游览主题,使炉西峡旅游区狭长曲折的景观流线高潮迭起,极富节奏感与韵律感,让游客体验到观、闻、嗅、触等诸多感觉要素所带来的舒适快意的审美享受。具体将旅游区划分为五个景观各异、功能互补的游赏空间区块和一条大美无瑕的峡谷生态走廊,并通过交通入口和游客中心的设置,形成旅游区一廊一核三口五区的总体构架。   一廊:即炉西峡谷生态景观走廊

一核:即林圩旅游接待服务中心

三口:即旅游区三大入口,包括林圩入口、郑坑入口和梅歧入口

五区:即五大景区,包括大尖山景区(林圩)、天师台景区(横坑)、十八潭景区(桂远)、三渡水景区(郑坑)和梅岐源景区(梅歧)。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