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
  • 旅游研究

电话:0571-87953995
传真:0571-87953155
邮箱:chshs@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大玉泉校区教6-413

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及其对策

如果说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方面,引致A股市场和楼市持续低靡的话,那么随着金融危机逐步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引发的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则会对我国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使得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进出口、消费、投资)出现疲软。在这样的宏观形势下,许多行业都会受到冲击,具有高度关联性和开放性的旅游业当不可例外,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一 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已显端倪

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局部的,而是全球性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虽然我们目前受到的冲击还比较小,但旅游业作为敏感行业,其所受到的影响已显端倪:

首先,旅游业所依赖的国际环境不断恶化。随着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际经济形势与全球旅游市场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几成定局,并引致全球旅游业需求减少、价格下滑、增速下降。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美国和欧洲,每间客房收入增长率在截至今年8月的年度已减缓到1.0%,而去年同期为12.6%;世界航空运输协会的报告也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8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3%,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受全球旅游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我国入境旅游市场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1-9月份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0.37%-3.26%,而危机前的2007年分别为5.5%23.5%。尤其是今年6-9月份,入境人数和收入连续4个月出现“双下降”,月均下降幅度分别为5.83%12.37%,金融危机对我国入境旅游市场的冲击可见一斑。

其次,旅游业所依赖的国内环境面临挑战。今年以来,我国旅游业一直在比较困难的宏观环境中运行。国内接连发生的自然灾害本来就一直困绕着旅游业,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国内经济形势也面临挑战,使旅游业的发展更为困难。尽管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第三季度GDP增幅已经下滑至9%、上半年6.8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国家发改委数据)、国家财政收入从10多年来一直20%以上的增速骤降为9月份的2.5%等等,都说明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增速趋缓的局面。尤其是股市和楼市的持续低靡,直接影响到了居民财产性收入和消费信心指数,从而导致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受到影响。以出境游为例,1-9月份,我国出境游人数增长14.8%(其中9月份的增幅仅有3.37%),与2007年的18.6%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第三,旅游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受国内外环境以及季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入境、出境、国内三大旅游市场都出现了疲软状态,导致旅游价格下滑、人气不旺,许多旅游企业都面临一定程度的经营困难。9月份,许多经典旅游线路都出现了“价跌量缩”的局面,一些热点旅游地区的旅游价格同比下降了2-3成;许多中小旅行社业务量大幅下降,只能用“坚守”来形容其经营状况。

 

二 我国旅游业可能遭受的进一步影响

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自身经济社会特征决定了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但随着金融危机一步步向全面的经济危机逼近,如果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短期内没有明显成效的话,危机对我国旅游业造成的影响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和加深,需要我们密切加以关注。

首先,入境旅游可能面临持续下滑的局面。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这些国家的失业率和居民收入增长率还将进一步下降,尤其是这些国家为了解决流动性不足而大量发行货币的应急措施,将有可能导致其货币加速贬值,居民消费力下降。此外,也不排除一些外汇短缺或外债沉重的国家为了节约外汇度过危机,而采取限制出境旅游的措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许多东盟国家就曾经采取提高出境税和护照费、发布行政命令等措施,限制本国国民出境旅游。如印尼就曾将乘飞机离境税提高4倍。因此,如果金融危机短期内不能解决,我国入境旅游将面临更为困难的局面。

其次,出境旅游可能出现停滞或负增长局面。虽然9月份我国出境旅游增长了3.37%,但与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下滑非常严重。如果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引致我国经济增长趋缓的局面不能很快扭转,则国内经济形势的压力将不支持出境旅游的增长。尤其是国家财政税收大幅度下降后,已经开始严厉限制公费出国,各种因公出国考察与商务活动将大幅缩减。

第三,国内旅游可能出现增速趋缓局面。在股市、楼市、车市纷纷遭遇“寒流”,居民消费意愿下降的情况下,如果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国内旅游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出游动机下降、出游频次下降、出游费用下降、出游行程缩短的“三降一短”格局,这无疑将会使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旅游增长放缓。

 

三 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的建议与对策

虽然实践反复证明旅游业具有很强的自恢复能力,但由于此次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是多元而复杂的,其中还夹杂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顺应国家确定的宏观调控方针,因时因地制宜,主动对其进行干预,以尽可能减少其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首先,应制定科学周密的应对方案。要在充分了解与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可能造成的影响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专门的应对措施和政策,主动进行防范和干预,并在必要的时候,出手“救市”。如针对入境旅游下滑局面,应加大对以国际招徕、接待业务为主的旅行社的扶持。

其次,应抓住国家在调控中形成的机遇。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国家必然会采取扩张性公共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扩大内需。因此,旅游部门应抓住国家扩大公共财政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一些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项目的建设,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吸引力,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第三,应对重点市场进行强力促销。就国际市场而言,应调整营销计划,对原有市场进行危机影响评估,挑选出受危机影响较小、市场潜力较大的国家(地区)进行强力促销;就国内市场而言,“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重要”,应加强国内市场促销,采取多种措施提振信心,刺激国内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报2008-11-24

copyright (c)2010 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杭州猜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icp备09057165号-1